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哈福艾克的六個罐子理財法|新手必看,有系統、易執行,投資理財最易上手的理財方法

以前的我很會存錢,但是自從結婚有了小孩之後,開銷變得大許多,加上因為從事網路投資賺到了一些錢之後,就開始變得比較愛享受,每個月幾乎存不太到什麼錢。

看了一些投資理財的書籍,觀念也都拼拼湊湊,沒有一整個系統化的概念該如何投資理財
最近看到了Jerry的書「百萬部落客教你如何月入百萬」,裡面有非常詳細的講到「哈福艾克的六個罐子理財法」,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雖然坊間教了不少如何存錢、投資理財的方法,但是到現在還沒有讓我非常印象深刻的
不是那些方法不好,那些方法一定是好的才會流傳下來,不過應該是因為只有哈福艾克的六個罐子理財法的最終極目標是達到財務自由,而這是我一直以來很想追求的目標!所以他才會這麼吸引我吧。

加上Jerry在書中討論的非常仔細,讓我讀了之後馬上獲得很有系統的概念,也知道要怎麼操作怎麼實踐,以及為何要實踐六個罐子理財法?
其實這套理財方法已經很多人都知道,但是能堅持下去的是少數!
所以雖然我才剛開始使用,但是我一定要持之以恆的下去,因為我要當那個成功達到財務自由的少數者!

Anna我就來跟大家說明「哈福艾克的六個罐子理財法」

理財方式主要分成六個帳戶(六個罐子),每個帳戶有各別不同的功能,且帳戶之間不可挪用,要按照收入的一定比例下去分配使用。如圖。

假設當自己的所得有100$的時候,一定要按照順序投入六個帳戶中(六個帳戶可以是六個銀行戶頭、六個罐子、六個袋子等,只要是區分成六個部分即可),至於為什麼要按照順序投入,原因不明,也許是一種心理上重視的順序感受吧。

這種規劃金錢的方式融合了分工、聚焦、生活平衡三大概念。透過哈福艾克的六個罐子理財法,讓我們身心都能平衡,不只是賺錢,也懂得去享受生活玩樂。

分成六個帳戶之後,要如何去使用呢?

考驗慾望與願望的生活必須帳戶

佔了每個月所得的55%,也就是假如每個月收入三萬元,你的生活必須帳戶就是16,500$。也就是你一整個月的生活花費,包括任何瑣碎事物的花費、餐費、交通費、房租、水電費、瓦斯費等生活的需要花費,都算在此。但是這邊強調的是生活「必須」帳戶,所以哈福艾克認為我們要買東西的時候,必須要去區分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盡量將生活必須帳戶花費在「需要」上,而盡可能地減少購買「想要」的物品,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減少開銷,才不會入不敷出。

生活必須帳戶可以讓我們很有系統地知道,我們的總支出應該設定多少,這個支出不是依照我們個人的喜好及消費習慣而定,而是用控制預算的方式來做的。這樣我們在使用金錢上,就會特別謹慎去思考到底是「需要」還是「想要」,這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式督促我們使用金錢的方式,你覺得呢?

假如真的超支,請仔細思考哪些是需要的?盡量簡化自己的生活,在預算許可下,達到自己要的生活水平,這是很重要的!為什麼?因為現在的努力是為了未來更好的享受。現在苦哈哈,以後就笑嘻嘻。透過現在的節慾,讓自己擁有更大創造被動收入的系統,這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


紓壓又充電的玩樂帳戶

人活著就是要快樂,如果只是每天一直工作一直工作,錢卻只能存著不能玩樂,應該久了之後就會像被拉緊的橡皮筋一樣彈性疲乏。所以一定要有一個玩樂帳戶,讓自己在忙碌之餘有可以休閒、放鬆、玩樂的一筆資金犒賞辛苦的自己。玩樂帳戶所佔比例為10%,假如月入三萬元,每個月的玩樂帳戶就是3000$。但這裡有一個大前提,就是每個月的玩樂帳戶都要一次花掉。假如這個月的玩樂帳戶是3000$,那就要一次把3000$全部花掉,不要分批次慢慢花。例如吃一次三千元的大餐,或一次三千元的spa按摩,或者去遊樂場一次把三千元全部花掉。

為什麼要一次全部花掉?難道不能分批花嗎?假如你想像自己吃三百元的牛排,和吃三千元的牛排餐,哪一個比較有感?吃三百元的牛排也許就覺得還不錯,但是如果是吃三千元的牛排,就真的是一個「爽」字形容!所以一次的高價享受,可以讓自己心理上充電更飽滿,感覺更享受,會更有動力繼續實踐這六個罐子理財法。

不過這個是目前Anna覺得最困難的部份,因為以我自己的個性我喜歡慢慢享受,要我一次花大錢享受掉會有點掙扎!不過仔細想想,一次花大錢真的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而且我之前如果一次花大錢享受,都會有些許罪惡感或掙扎,但如果我照著六個罐子理財法的方式,就完全不會感到罪惡了,而且反而覺得這是天經地義的享受,那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長期儲蓄帳戶

佔月收入的10%,假如一個月三萬,長期儲蓄帳戶就是3000$。這個帳戶是為了要讓自己養成強迫儲蓄的習慣,也是對想要投資房地產的小資族最重要的帳戶,為什麼呢?投資房地產的槓桿額度是最高的,所以假如月薪4~5萬,大約可跟銀行借到500萬的房貸,但是前提是你要有好的儲蓄習慣,好看的銀行往來明細。如果是月光族,銀行怎麼敢借你錢呢?

不要小看一塊、兩塊錢,小錢也能累積成大錢。假如你每天都有思考怎樣才能把錢存得最多,當你有專心存錢,你的儲蓄金額就會愈來愈高。


贈予帳戶

當自己有能力賺到錢的時候,不只是因為自己的能力好,也要取之於社會後回饋社會。自己有能力幫助更多的人,也會感覺人生更有意義並且更加自信。佔月收入的5%,一個月三萬的話就是1500$。


最關鍵的財務自由帳戶

知道財務自由的定義是什麼嗎?就是你每個月的被動收入大於總支出。這個帳戶就是要創造被動收入,使我們邁向財富自由最重要的金雞母帳戶。透過這個帳戶存到的錢要拿去投資能產生被動收入的工具,讓錢為我們工作。哈福艾克在設計時,有兩大使用原則,第一個就是「先支付自己」。也就是如果財富自由是你真正想要的,就要想盡辦法每個月強迫存10%到財富自由帳戶,這樣才能讓「金雞母」持續長大,達到財富自由。第二個原則是「本金千萬不能動」。本金是創造被動收入的金雞母,應該持續穩定增加,這樣被動收入才會持續增加,邁向財富自由之路才會加快!

財務自由帳戶佔收入的10%,假如每個月收入三萬,就是3000$,一個月存3000$,一年存了36,000$。假如投資不錯的商品,年投資報酬率30%,一年的被動收入增加10,800$,換算成每個月也才增加900$被動收入。說實在的根本沒有什麼被動收入的存在感,而且要存多久才能被動收入大於總支出阿?感覺是一條非常漫長的路...。

所以除了上述的兩個原則,Jerry在書中也有提到一個非常棒的建議!因為在初期金雞母還很小隻,要怎麼樣更快速把它養胖呢?初期可以將財務自由帳戶30%~50%的金額拿去做本小利大高槓桿的選擇權、權證金融商品投資。這類商品的特色是:只有幾千元就可以投資,投資的最大風險就是失去本金。但因為這是從財務自由帳戶部分比例來的,在控制風險下所做的投資,壓力就不會那麼大。而這類商品只要用對策略、持續學習調整,就有可能在關鍵機會來臨時,獲得本金數倍,甚至數十倍的財富翻轉。即使金額不大的投資,也有機會在數小時或是幾天之內變大到數萬甚至數十萬元,這樣金雞母就可以快速養胖,加速通往財富自由的速度。

之後當財務自由帳戶本金愈來愈多之後,這種小本利大高槓桿的投資比例就可以愈來愈小,從初期的50%,慢慢降低到30%、20%、10%。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投資策略,資金小時可以冒點風險來以小博大,資金大時就要著重在穩定的現金流。因為假如金雞母已經長大到三百萬,投資較穩定年報酬率20%的商品,這樣一年有六十萬,一個月還有五萬的被動收入,其實對於低消費慾望的人來說已經幾乎可以達到財富自由了!賺錢的目的就是希望達到財務自由、時間自由,而不是賺更多的錢,你同意嗎?

其實市場上可以創造10%、20%報酬率的工具很多,只是你不知道或不會判斷而已。例如:股票抽籤術、選擇權包租公、二房東投資、商務中心、洗車場、太陽能包租公等等好多好多。


教育帳戶

投資「財務智商」,加速你「腦袋」與「口袋」的深度。試問自己,你從學校畢業之後進入社會,還有再繼續學習嗎?因為台灣教育文化的問題,所以其實真正的學習時機應該是在學校教育之外。Anna我也很喜歡學習,我把錢投資在學習網路行銷及部落格賺錢術等方法上,這些都是以前在學校從來不會教,也沒學過的方法!但是卻獲得比上學更為重要的賺錢知識

有些人不去學習的原因,應該不是不願意學習,而是不知道要學什麼?或是每當你想上課進修的時候,就會有小聲音說:「好貴喔,如果把這些錢省下來還可以做很多事情耶!」是嗎?這就是因為你之前沒有這個教育帳戶,沒有做好帳戶分工的關係。所以哈福艾克設定的這個教育帳戶也是不可或缺的帳戶。

對我來說教育帳戶還有另一個重要性,當我願意花錢投資自己腦袋,學習一些網路行銷與投資課程後,我開始認識了愈來愈多跟我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認識了一些很棒的老師。當我與愈來愈多專家接觸之後,他們做什麼我就只需要照著做就好,因為成功最快的捷徑就是複製別人成功的方法並且照做!所以投資自己一個很大的收穫就是「改變環境」,而改變環境最快的方式就是參加課程。利用每個月10%的教育帳戶,去投資改變自己的大腦,同時也改變環境,你的生活就會有大幅的改變!如果能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彼此有共同目標,為夢想彼此加油打氣,成功就會來得更加快速!

    

以上與大家分享我覺得很棒的哈福艾克的六個罐子理財法。如果你跟我一樣都是走在邁向財富自由的路上,並且希望搭上更快速列車的話,也歡迎與我聯繫交流討論。

如果對你有點幫助請不吝按讚唷~

有任何房地產、投資理財相關問題,都歡迎留言或與安那聯絡一起分享討論^^

ENRICH購屋財商網
分享給大家買好宅、投資理財的重要資訊
想要購屋及學習財商知識的朋友
歡迎加入以下line好友與我一起學習

延伸閱讀:



新竹房地產、新竹預售屋
購屋資訊、購屋諮詢、買屋諮詢
房地產投資、投資理財
財商資訊 、財商講座、財商課程
Email:euen160@gmail.com
Line ID:euen160
ENRICH購屋財商網enrichouse99.blogspot.tw/
玩食主義|旅遊美食資訊網http://enrichlife99.blogspot.tw/
清潔同時保養,增添自信|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eetpuresoa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